我的名字叫做安

我喜欢你,你喜欢我吗……

一个新的体会

时间让我慢慢认识自己

Samantha:

以前身处一段关系的时候,时常会有一种无力感,无法对自己所做的决定产生认同,并且认为自己的行为不会对既定结果产生任何影响,所以常常用不作为来消极面对或是抵抗。比如无法表达愤怒,就选择回避或是用冷战来解决问题。不会拒绝,就主动或是被动地,接受别人把需求任意安插在我的时间轴里。无法作出决定,于是常常寻求帮助,导致我的生活里到处都是可以替我作出选择的人。现在看来,当我习惯性的把决定权交给别人的时候,我大概也在逃避作选择需要面临的后果,以及可能要承担的责任。


所以把握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分寸和建立清晰的边界就显得尤为重要,用ky最近的文章来说,清晰、坚定的边界感在获取尊重的同时,也是"自我认同的过程以及自我保护的方式"。它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,多一些明确的界限,少一些猜测和不确定,多一些独立性,少一些过度依赖和索取,让关系更健康也更轻盈些。


而现在,大概因为少了一个可以依赖的人,或者说,少了一个可以帮我作决定的人,生活状态从一开始的严重失衡,到现在好像有了那么一点点掌控感。这种体会像是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子,虽然没有了依靠还时不时会跌倒,但是每一步踩下去,都因为能感受到自身重量的真实感,而分外惊奇和喜悦。


Allow me to slowly take my wind back.

评论

热度(6)